最新发布

文献主题标引规则


时间:2017/12/15 06:46:38 阅读次数:3622

一、标引原则

1、文献主题标引的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文献叙词标引规则》(GB/T3860-1991),采用《汉语主题词表》,并以《中国分类主题词表》作为补充。

2、在一般情况下,标引深度不超过10个主题词。

3、文献主题标引要客观地揭示出文献所研究或论述的对象的主题概念,标引员不应掺杂个人的观点和褒贬。

4、文献学科内容的主题概念,是标引的主要概念和主要对象,地区、时间、文献类型等,一般只作为标引的次要概念和次要对象,当地区、时间、文献类型等是文献的主要研究内容时,可作为标引的主要概念和主要对象。

5、文献标引方式,采取概括的整体标引和重点性的分析标引相结合的原则,进行适度标引。

6、文献主题标引要尽可能保持文献中心主题标目与该文献主要分类号的匹配。

7、分散著录的多卷书,丛书的主题标引要采取相应的查重措施,以保证标引结果,标引分格的一致性。

二、主题标引选词规则

1、用于表达、描述文献信息内容主题的主题词,必需选用词表中的正式主题词,不得用非正式主题词标引。

2、选用的主题词其书写形式,应与词表一致,不得随意改变。

3、文献的主题标引,首先必须选用词表中与文献主题相对应的、专指度最高的主题词标引。

4、当词表中没有最专指的主题词时,则应选用相对泛指的主题词进行组配标引。

5、当词表中没有专指主题词,又没有合适的主题词进行组配标引时,则可选用最直接的上位主题词进行上位标引。必要时,上位标引还应同时标引一个自由词。

6、当文献的内容主题,在既不能进行专指标引,又不能进行组配标引,同时,也没有恰当的上位主题词进行上位标引时,则可采用靠词标引的方法。也就是将文献的主题归入在概念上与之相关的、交叉的、或有着某种关系的主题词。同时应标引一个自由词。

三、主题词的组配规则

1、当词表中现有的单个主题词不能确切地描述和表达文献的主题时,才选用两个或多个主题词进行组配标引。

2、主题词的组配必须是概念组配,不能单纯进行字面组配。

3、必须从词表中选取内容主题最密切相关、最邻近、最专指的主题词进行组配标引,优先使用具有概念交叉关系的一组主题词组配。

4、主题词组配的结果必须概念清楚确切,含义唯一。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龙西路310号 邮编:210012

三江学院图书馆 2021 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