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图书著录工作细则


时间:2017/12/15 06:47:42 阅读次数:2895

1、采用计算机著录及管理,为全馆其它部门工作正常运转建立起准确完善的数据库。

2、按照《普通图书著录规则》(GB3792.2-85),进行详细著录。

3、查重查复。其中包括编目数据库、馆藏数据库及MARC标准套录数据库。对于编目库及馆藏库中已有的数据,只需添加财产;对于MARC标准套录库中的数据,不能直接套录存盘,须核实各字段是否有误,以及是否符合我馆的要求,加以修改方可存入编目库。在以上各库中均无记录的书,可通过复制网页MARC数据并修改或进行原编著录。

4、复本书在著录时,不再列为新记录,只需添加财产即可。

5、多卷集与不同版本或不同单价的图书,著录时,必须作为新记录处理,并注意与其它不同卷、版本或单价图书的区分。

6、影印本著录时主题名一律按中文题名著录,英文题名作为并列题名。

7、图书著录内容

7.1、中文、日文图书

(1) 001字段(控制记录)系统可自动生成。

(2) 010字段  $a ISBN号  $b装订形式(平装可省)  $d单价(如:CNY20.00)。

(3) 100字段处理数据项自动生成。

(4) 101字段作品语种项一般只要求正文语种项。

(5) 102字段出版国别项  $a国家代码  $b地区代码。

(6) 105字段编码数据项一般由系统格式所定。

(7) 106字段形态特征项  $a物理形式标识(常用"r",一般印刷品)。

(8) 200字段题名责任项  $a正题名  $d并列正题名  $e副题名  $f第一责任者  $g其它责任者  $h分册(辑)号  $i分册(辑)名  $v卷册号标识。

(9) 205字段版本项  $a版次说明(1版可省略)。

(10) 210字段出版发行项  $a出版发行地  $c出版发行者名称  $d出版发行日期,该字段可由010字段按"F3"功能键自动生成。

(11) 215字段 载体形态项  $a页数或卷册数  $c图表及其它细节  $d尺寸或开本  $e附件。

(12) 225字段 丛编项  $a正丛编题名  $f丛编责任者  $v卷标识。

 (13) 300字段 一般附注项 除已有专门附注字段以外的信息,均入此字段, $a附注内容,例: $高等学校教材。

(14)303字段著录附注项  $a

(15)304字段题名附注项  $a

(16)314字段责任附注项即对著者的说明。  $a张山[1996-],博士,南京大学教授

(17)330字段摘要文摘项即对全书的内容做一概述。  $a本书主要介绍了……

(18) 410字段丛编 主要用来连接图书所属的丛编的有关信息。 该字段可按"F3"功能键由"225"字段内容自动生成。

(19)510字段并列题名项  $a

(20)517字段其他题名项  $a

(21) 606字段普通主题项  $a主标目  $x主题复分  $y地区复分  $z年代复分。

(22) 690字段中图分类项  $a分类号。

(23) 701字段人名等同  $a主标目,可按"F3"功能键自动生成。

(24) 702字段人名次要  $a主标目,可按"F3"功能键自动生成。

(25) 710字段团体名称等同  $a主标目,按"F3"功能键自动生成。

(26) 711字段团体名称次要  $a主标目,按"F3"功能键自动生成。

(27) 905字段馆藏信息项  $a馆代码  $d索书号  $v卷册区分号  $y年代范围。

(29) 200字段、701字段、702字段、710字段、711 字段中各子字段按"F2"自动生成相应汉语拼音。

7.2、外文图书

(1)001字段控制号 系统自动生成  $a

(2)008字段定长数据

(3)010字段 LC卡片号  $a

(4)020字段 ISBN号  $a ISBN  $c 价格

(5)035字段登录号  $a

(6)041字段语种  $a

(7)099字段索书号  $a  $d  $e  $v  $y

(8)100字段个人姓名  $a

(9)110字段团体名称  $a

(10)111字段会议名称  $a

(11)245字段书名  $a题名  $b副题名  $n分辑名  $c责任者

(12)250字段版本  $a

(13)260字段出版项  $a出版地  $b出版社  $c出版日期

(14)300字段物理描述  $a页数  $b插图说明  $c高度

(15)440字段丛书项  $a

(16)500字段一般说明  $a

(17)504字段参考书目  $a

(18)520字段文摘注释  $a

(19)650字段主题注释  $a

(20)700字段人名附加  $a

(21)710字段团体附加  $a

(22)711字段会议附加  $a

7.3中文电子文献著录内容

(1)010 国际标准书号(ISBN) $a ISBN; $d获得方式; $z错误的ISBN

(2)013 ISRC-CN非随书光盘的光盘号  $a ISRC-CN; $d获得方式/定价; $z错误的ISRC-CN

注:010与013字段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使用,也可同时使用。

(3)091 统一书刊号  $a国别代码(CN为中国)  $b统一刊号(ISSN)

(4)100 一般处理数据按回车后根据具体情况按提示著录

(5)101 作品语种根据题名,中外文兼有按中文著录,纯外文按外文著录

(6)102 出版国别  $a国别(中文用CN,英文用EN)

(7)105 编码数据项按回车后根据具体情况按提示著录

(8)106 形态特征项  $a物理形式标识,应该用"Z "(其它形式标识)

(9)110 数据编码期刊频率(按回车键根据提示填写)

(10)135 计算机文献类型  $a 计算机文献类型(a 数字 b 程序 c图像 d 文本z 其它)(注:多媒体文件一般入Z类)

(11)200 题名责任者  $a正题名 $b一般资料标识  $d 并列正题名  $e副题名  $f第一责任者 $g其它责任者  $h分册(辑)号 $i 分册(辑)名  $v卷册号

可将光盘、磁盘等的制作者作为其它责任者著录,如没有明确的制作者可不著录其它责任者项;子字段b可用"计算机文档"或"磁带"表示

(12)205 版本项  $a版次说明(应当标明光盘的版本,对于检索工具类光盘,可分为单机版,网络版;对于软件则可分为学习版、试用版、测试版、正式版。对于图书的光盘版则可根据书的版本来标明,此字段可重复,如果光盘或磁带有两种版本说明,均要著录)。

(13)207 连续出版物卷期编号  $a 创刊年卷期、终止时间

  例如: $a1972,v.1, No.1(1972.2)- =[总1]-

  如果发行起始年或月份不祥,则可用?表示。

(14)210 出版发行项  $a出版发行地  $c出版发行者  $d出版发行日期:随书或随刊光盘以书或刊为准,其它的光盘则根据光盘上所保存的信息进行著录。

215 载体形态项  $a特定资料标识及文献数量  $c其他形态细节  $d尺寸 $e附件

  注:a、特定资料标识及文献数量。首选将构成一部资料的形态著录于特定资料标识之前,再将说明该资料的容量、播放时间(主要是基于放音机使用的磁带)以()的方式著录于后。

  例如: $a光盘(450M)

      $a磁带(30分)

  如果资料未注明页码或播放时间则可省略不著录

    b、其他形态细节。

    c、尺寸。对圆形平面资料(光盘)著录直径(12cm),磁带则著录其宽度(0.4cm),磁盘则著录其长度(9cm)。

  例如: $a 光盘(450M)   $d12cm

     $a 磁带(30分)  $d0.4cm

    d、附件。对于光盘的使用说明或手册等入此,而具有多种载体的则入452字段

(15)225 丛编项  $a正丛编题名; $f丛编责任者; $h分册(辑)号; $I分册(辑)名

(16)300 一般附注项应对所著资料的内容作概括说明

(17)304 题名与责任说明附注  $a内容:一张光盘中包含两种或多种作品,其题名屏幕既有个别著作题名,又有总题名,则个别题名著录于本项。

(18)326 出版附注  $a刊期  $b本刊期时限

例如: $a双月刊  $ b1972-1995

说明:a子字段说明本刊的刊期,b子字段则说明这种刊期的时限,如上例便表示此刊在1972-1995期间是双月刊。

(19)336 计算机文档类型说明  $a文档类型(将135字段中的代码用文字表述出来)

  例如: $a程序

(20)337 技术细节附注主要是对计算机文档对系统的软硬件要求或文档的代码源等作附注。文档的代码源主要是针对程序来说的,比如此程序是用C语言或是VF编出来的。

(21)410 丛编  $a按F3自动生成

(22)452 不同载体版本不同载体形态记录同样的信息入此,以建立关联

(23)510 并列正题名  $d按F3自动生成

(24)606 普通主题项  $a  $x  $y

(25)690 中图分类号  $a分类号, $v版次(图书分类法的版次)

(26)701 人名等同按F3自动生成

(27)702 人名次要按F3自动生成

(28)711 团体名称等同按F3自动生成

(29)712 团体名称次要按F3自动生成

(30)905 馆藏信息项  $aSJUL(收藏馆代码) $b登录号 $e分类号 $y出版年代号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龙西路310号 邮编:210012

三江学院图书馆 2021 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