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图书分类工作细则


时间:2017/12/15 06:51:25 阅读次数:3029

1、查重 利用数据库查重,确定所分图书是已分图书的复本还是新种类,以防止一书两分,达到准确归类的目的。对于套录的MARC数据,须根据我馆特点具体分析、修改,使之符合我馆馆藏标准。

2、主题分析 主题分析就是对查重后的新书资料的内容进行认真、详细地分析,确定分类主题。采用下列步骤:(1)分析书名;(2)详阅图书内容简介;(3)检阅目次;(4)阅读序言、说明、凡例和序跋;(5)浏览全文。此外,著者情况、出版社、学科性质等都可作参考。

3、归类

(1)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下称《中图法》)(第五版)归类。归类应尽量细化。

(2)对《中国法》第四版与第五版类目有变动的藏书由馆内统一安排,集中时间,完成其改类、加工工作。

(3)凡《中国法》类目中注明“宜入”xx类时,务必根据我馆藏书特点,反复比较,以准确归类。

4、给分类号码 当一种书确定了恰当的类目,应立即把代表类目的代码用铅笔写在书名页左上角位置。

5、确定索书号 对该分类进行计算机查重,由计算机自动给出种次号,最后确定该新书的索书号,并用铅笔在分类号上填写完整。

6、所有图书均按其学科内容归类,先给大类,再决定二级及二级以下的类。在分大类后的细分时,分类有其他标准的,就应按规定的其他标准分。如文学按体裁分,历史按年代分,地理按区域分,语文按民族分,等等。

7、归类时要分清上、下位类之间的相互关系,凡能入下位类,就不要只入上位类。

8、凡单主题的书,按以下情况处理:

(1) 同一主题,分别从不同学科进行研究的书,依其所研究的学科性质归类。如《互联网基础》入TP393.4,《互联网贸易研究》入F713.33。

(2) 同一主题,同时从几个学科方面进行论述的书,依其所论述的重点归类。如重点不突出,则按该书主题归类。如《日本对华侵略与美国的态度》入K265。

9、多主题的书分以下情况处理:

(1) 从属关系:一般按较大(或较重要)的主题归类。如《计算机与芯片》入计算机TP3。

(2) 并列关系:内容可被上位类包括的入上位类;无上位类的依篇幅较多或在前面的主题归类。如《动物和植物》入生物类Q-1,《物理和化学》物理篇幅多入物理,同时亦可作组配。

(3) 影响关系:依照被影响的主题归类。如《植物与光》入植物类。

(4) 因果关系:按结果的主题归类。如《血吸虫与血吸虫病》入血吸虫病类R533。

(5) 比较关系:依照文献的旨意和著者的意图归类。如《唯物论与唯心论》入唯物论。

10、一个学科在另一个学科的应用,入应用学科。如《计算机建筑制图》入建筑类。

11、专业语言图书入语言类。如《经贸英语》、《电气工程英语》均入英语类,而不入经济“F”类和电工技术“TM”类。

12、一书以文学形式叙述科学内容时,归该学科的类。不入文学类。如《长空幻想》入科普。

13、某一学科内容因著者论述的旨意不同其归类就有区别。如:《趣味物理》、《趣味数学》入科普,而不入“O”类。

14、编写、节录或改编他人的书,如果较原著变动不大者,照原著归类。文艺作品改编为另一种体裁时,按编后的体裁归类。

15、丛书的分类问题:

丛书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整套集中著录或个别分散著录,但分类必须与著录方式相统一。

(1)集中分类

整套集中著录的丛书,按其丛书全部内容归类,并加丛书复分号。

以下几种情况的丛书无论是否一次入馆,均可集中分类:

A、丛书有总书名,有总的目录或有一定编辑计划和出版计划、册次连贯的丛书,如《四部丛刊》、《少年自然科学丛书》、《历史知识小丛书》、《十万个为什么》等。

B、围绕特定主题、专门人物编纂而成的丛书,如《太平天国史料丛书》、《费孝通社会文集》等。

C、按地区、时代或一定体系编纂而成的丛书,如《中国地方史志丛书》。

(2)分散分类

有丛书名称,但无丛书总的目录或无一定编辑计划,内容松散,读者对象不甚明确的丛书可按每册著作的内容归类,并不加丛书细分号码。但著录时在“225”字段丛编项中应注出总书名。

16、多卷集图书的分类

根据具体情况采用集中归类和分散分类两种方式。

(1)集中归类

A、没有分卷书名的多卷集

B、多卷集百科全书

C、虽有分卷书名,但多卷内容上紧密相连。

(2)分散分类

各卷具有单独书名,且在内容上也能相对独立,可分散分类。

17、多语种图书的分类

(1) 封面、书名页、正文都有中文的图书,不论几种文字对照,一律按中文书处理归类。

非上述情况,一般以书名页的语种为归类依据;若书名页为中外文对照,则以正文语种为准。

(2)两种语言对照,但却不是中文的,依第语言归类。

18、总论复分,按分类法规定。目录索引、手册等,均须利用总论复分表进行复分。

19、针对馆内实际情况,对个别类作特殊规定

(1)、人物传记类:

外国人物传记,分到各国各学科即可没有必要按时代分,中国人物传记K825按学科分,也没有必要按时代分。

(2)、计算机程序设计类,不同语言分:

AlgolTP312AL      BasicTP312BA      C/C++/VC++TP312C

CoboTP312CO       FortranTP312FO    JAVATP312JA

PascalTP312PA     VHDLTP312VH

20、凡字典、词典等工具书分类时,应先依其学科专业性质归类,然后再按总论复分表加以复分。综合性全书、书目等入综合图书类。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龙西路310号 邮编:210012

三江学院图书馆 2021 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