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图书馆楼管和保安值班制度


时间:2017/12/12 07:01:00 阅读次数:3077

楼管和保安是图书馆物业管理和安全保卫的重要岗位,是保障图书馆日常安全有序运行的重要力量。为使图书馆安全有序运行,特制订本制度。

一、仪容仪表

1、穿戴整齐(若有条件,建议统一制服)。

2、不在值班岗位聊天、瞌睡、吃零食、做手工等。

3、不带家属(特别是婴幼儿童)进入值班岗位。

二、楼管员岗位职责

1、安全巡查与维护

   日常巡查图书馆建筑与消防安全隐患,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校后勤或保卫处有关部门处理。对于重大安全隐患,须及时向馆办公室或馆领导汇报。

   巡查范围:建筑物内外墙体、玻璃幕墙与门窗、公共区域吊顶、空调机、灯具、消防设施,以及其他装饰物。

2、卫生保洁管理

保持馆内清洁卫生,做好保洁员分工与调度工作。

卫生要求:保持地面和楼道干净,除每天早晨开馆前全部打扫外,开放期间须每小时巡视一次,及时发现和清理垃圾。保持电梯轿厢整洁,及时清理厢内垃圾和随意涂鸦。保持大门口平台干净。

3、供电与电梯设备管控

关注全馆供电状态,若发生跳电或停电,应立即通知信息技术部值班老师。若在双休日或长假期间,应协助将馆网中心空调重新开启。

负责电梯日常管控,若发生故障,应及时关停故障电梯,同时与维保单位联系维修。

4、公共区域中央空调与电灯的管控

本着节约的原则,适时开启公共区域中央空调,以保持馆内气温在适宜的范围。(一般建议:室内温度高于26度,开启制冷;室内温度低于3度,开启制暖。)

保持馆内足够的照明度,保证读者舒适地阅读。图书馆开放期间,应保持全馆同一的照明度,无需按读者人数分片区开灯。

5、开放服务与管理

按照图书馆规定的开放时间,做好图书馆开闭馆工作。配合图书馆开展有关活动,协助搬运桌椅等有关工作。

三、保安员岗位职责

负责看护门禁与防盗仪,指导读者刷卡入馆。对于无卡读者,应了解详细情况,如有必要,可临时允许凭学生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入馆。

凡遇领导视察、来访考察等重要接待活动,馆办公室将提前通知保安员,须按时开启贵宾通道。贵宾通道仅限贵宾通行,限制读者通行。

防盗仪若发生鸣叫报警,应立即提醒通过人员配合检查随身物品,所借图书可重新消磁。检查处理后应再次通过,确保所有人员无报警通过。

下雨天,地面湿滑,应及时在入口处铺好防滑地垫。指导读者将雨伞放入雨伞架,或放在室外。若读者坚持随身携带,应要求用方便袋装好,以免雨伞上的水弄湿阅览座位和图书。

四、服务质量

服务工作须保持热情、耐心,不与读者发生任何冲突,力争全年读者零投诉。若遇突发事件或难以处理的事情,应及时向馆领导反映或请示,避免激化矛盾。

五、其他要求

上班时间不随意离岗,若有特殊情况,需要短时间离开,须找合适人员临时顶岗,若离岗超过半天时间,则须提前办理调班。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龙西路310号 邮编:210012

三江学院图书馆 2021 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