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中华书局.籍合网系列数据库


时间:2024/03/12 14:39:00 阅读次数:138

【试用网址】https://publish.ancientbooks.cn/(中华经典古籍库.机构版)

      http://bib.ancientbooks.cn/docGuji/(中华古籍书目库)

        https://lateqr.ancientbooks.cn/(晚清民国文献)

        https://hanyiwenxue.ancientbooks.cn/(现代汉译文学编年考录)

        http://etymology.ancientbooks.cn/(小学文献数据库)

        https://tudian.nlcpress.com/(古籍图典资源库)


【试用期限】古籍图典库截至2024.5.28,其余库截至2024.6.10

    注:校园网内可直接访问,校外需通过VPN访问。

    

【资源简介】

  “籍合网”是国内首款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由中华书局下属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旗下整合了多种古籍类数字产品。

中华经典古籍库“籍合网”重点运营产品,是大型古籍整理本全文数据库,目前已完成十一期数据加工,总计8,100多种图书,约25亿字。收录的资源涵盖经、史、子、集各部,包含二十四史、通鉴、新编诸子集成、十三经清人注疏等经典系列,资源保留了图书完整的前言、注释、校勘等整理成果,数据准确,内容权威。

“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是在“籍合”的概念下,将自古至今已整理的各类书目资源进行数字碎片化处理,在确保数据准确、权威的前提下,统一呈现,实现一站式检索的平台。数据库一期收录65种图书,58万余条书目,6,797万字。二期已上线53种图书,30万余条书目,3,400余万字。保留原书目的全部内容,包括提要、注释、子目、图片乃至专名线、书名线等信息,并在显示上做了差异化处理。主要包括:史志目录、官修目录、私家目录、馆藏目录、海外汉籍编目、古籍整理本目录及其他古籍目录成果。

“晚清民国文献平台”是集中整合中华书局及合作出版社整理的晚清民国时期出版物,以及该时期图书、报刊、档案等各类型文献资源的在线数据平台。精选突出近现代史上重大历史主题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军事等各方面重要文献,旨在为人文社会科学晚清民国时期研究提供基础文献支撑,为学者提供可资借鉴的史料资源。平台阅读界面图文对照,再现文献原貌;支持全文检索、多条件检索,并具有联机词典等个性化专业服务。2020年9月,“晚清民国文献平台”一期发布3.6亿字,包括图书542种,报刊100种2600余期,档案140种。2022年3月,二期正式改版上线,新增3.8亿字资源,包含图书380种、报刊128种5300余期、档案8种。此次上线对平台做出了全面调整,将全库7.4亿字资源按专题进行重组,聚合同类文献,建成红色经典报刊库、近现代历史人物专题库、重大历史事件专题库、日记书信专题库、中外交通专题库、太平天国史料库、民国八大期刊库7个专题子库。

“现代汉译文学编年考录”数据库(期刊编,1896-1949)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译文学编年考录及数据库建设(1896—1949)”的重要成果,由中国人民大学李今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夏晓虹教授、方锡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孙郁教授,清华大学解志熙教授等审定,罗文军、赵天成、熊婧、朱佳宁、李欢等青年学者著录,中华书局古联公司开发建设,致力于为学界提供现代汉译文学研究的便利工具,建立起该专题的史料库、知识库及目录索引库。

小学文献数据库是一款专业的古籍汉字查询与研究数据库。内容上分为文字、音韵、训诂三大类,功能上除常规的全文检索,高级检索等外,还将书中部首、韵部、字头、注疏等内容进行区分,可按成分(正文/注释)进行查询。在此基础上增加模糊匹配功能,检索结果更加精确完整。同时本产品对小篆及异体字进行关联,使文字检索更加贴合专业学者研究需要。

“古籍图典资源在深度标引加工古代图籍文献的基础上建成的,已上线5万张古籍插图和一千余个纹样素材,资源持续更新。

“古籍图典资源库”从海量的传统文化典籍中搜集整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图像,进行规范化著录、细致标引、合理分类,将具有价值的内容解析为单独的图像素材,为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大数据提供新的资源。图像来源不仅有《中华再造善本》《原国立北平图书馆藏甲库善本丛书》《古今图书集成》等综合性图书,还有《鸿雪因缘图记》等版画年画、文学插图,以及样式雷图档、方志(含舆图)、家谱(含人物图像、宗祠图)、印谱、佛道教典籍(含图像、版画)等,涉及古籍千余种。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龙西路310号 邮编:210012

三江学院图书馆 2021 版权所有

关闭